您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派驻动态

发挥派驻优势 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0-03-26 14:32 浏览次数: 字号:[ ]

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不能空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必须贯彻精准、科学的要求,讲究策略和方法,着力把监督抓实、抓细、抓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把“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作为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战略部署的首要任务,彰显了政治监督的重要地位和引领作用。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派出机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对驻在单位的政治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始终铭记政治监督根本任务

  政治监督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核心内容,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

  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高度,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正确认识和深入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定位,真正将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做在实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开展政治监督,首先自身要政治上过硬,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派驻监督工作的职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聚焦“七个有之”问题,盯紧“灯下黑”各类乱象,着力发现破坏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两面人现象,着力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两面派行为,坚持有一起查处一起,有多少查处多少,督促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牢牢把握政治监督重点内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这就鲜明准确地指出了政治监督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等4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强化政治监督的着力点。

  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结合驻在单位实际,着眼于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要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驻在单位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一贯到底。要督促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此外,派驻纪检监察组还要根据各派驻单位的不同工作特点,科学确定有针对性的政治监督内容。比如,我们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加强对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的监督办法,督促引导政协委员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十八字要求。

  精准科学推进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不能空喊口号,必须在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做到精准科学、有力有序、稳中求进。

  聚焦政治问题。政治监督不是业务监督或工作检查,要紧盯4个方面重点内容,特别要关注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坚决纠正落实“两个维护”中的温差、落差、偏差。在案件查办中既要查清楚贪污腐败问题,更要注重审查背后的政治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毫不手软。

  紧密联系实际。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单位的职能定位、组织设置、运行方式千差万别,开展政治监督必须结合实际、有的放矢,灵活制定监督工作方案。比如,我们根据有关法规文件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切实加强对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政治监督,通过调研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对10个专委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抓具体人和事。政治监督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必须贯彻精准、科学的要求,讲究策略和方法,着力把监督抓实、抓细、抓到位。要盯紧驻在单位党组成员、各局室一把手等“关键少数”,通过参加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检查“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选人用人等情况,深入了解这些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做得怎样。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该打的板子要打下去,防止避人就事、避重就轻,防止监督中的隔靴搔痒、搞形式走过场。

  切实提高政治监督本领和水平

  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这是开展政治监督第一位的要求。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准吃透党中央精神。要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工作,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透过业务看政治,善于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政治标尺把得准、握得正。

  强化政治把握能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既要严把政治关,严查“七个有之”等两面人、两面派行为,彰显政治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把工作中发生的问题都贴上政治标签,随意上纲上线、扣帽子、打棍子。

  善于开展调查研究。要通过多种方式熟悉掌握驻在单位业务工作和运转情况,把党中央要求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化认识、找到规律、破解难题,不断提升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