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派驻动态

区纪委监委派驻二组创新三大精准监督机制推动重大部署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0-05-25 17: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区纪委监委派驻二组在落实“定期会商、文件联阅、结对联系、巡回检查、风险联防、办案协作”6个工作机制试点的基础上,创新实施“约谈监督、立项监督、会议监督”三大精准监督新举措,推动了日常监督工作走深走实、有用有效。

一是创新约谈监督载体,实现约谈监督项目化。创制《约谈监督意见表》,分别针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工作要求不严、落地落细落实不到位,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的苗头、倾向性问题,逐一列出“目录表、进度表、验收表”清单,实行“项目化、矩阵式”监督和“外科手术”式整改。采取“直奔主体、直奔主题、直奔问题、直奔现场”方式进行约谈,采取“谈问题、谈责任、谈纪法、谈危害、谈整改”进行监督纠正。去年以来,累计约谈11人次,纠正错误不足29项,建章立制11条,均已整改完毕。

二是创新立项监督机制,实现立项监督全程化。创制《立项监督意见书》,对重点工作、重大工程的办理程序、管理秩序、监理条序,实行“提前介入跟进监督”、“瞄准关键精准监督”和“全流程、全过程、全进程”的全程监督,并逐步由事后查处向事中监督、事前防范推进。特别针对涉“民生民意、民安民利”事项,实施同步监督,杜绝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行为。春节期间,及时关注道路私名舆情事件,积极参与跟踪管理、座谈研究论证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6条,推动出台《临淄区地名规范化建设意见》(草案)。

三是创新会议监督方式,实现会议监督书面化。针对关键人员,创制《会议监督意见函》,对在“三重一大”会议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书面形式提出建议。如在监督驻在单位“三重一大”党组会过程中,发现并当场提出了3大类15个问题,并以《会议监督意见函》编号发出、限期整改、十日反馈。推动落实上会汇报内容符合“事项+事由、来源+依据、事实+证据、主张+建议”“四+”要求,有效避免汇报环节“不清不明、无依无据、缺头少尾”、决策环节“无厘头、乱表态”等现象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