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一线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我区“三资”监督管理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7 18:35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工作动态栏目报道我区“三资”监督管理工作。原文如下:

“今年8月,村里收取云江经贸公司的房屋租金是9800元,与去年的房租一致……”近日,山东省临淄区稷下街道范家社区监督委员会成员翟吉良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齐农通”对本社区集体房产出租收益情况进行核查。在系统中,既能纵向对比前几年发包租金收益情况,也可横向对比相似位置房屋租金。

  近年来,临淄区纪委监委聚焦农村“三资”监督及管理使用,通过细化规章制度、搭建监督平台、加大监督力度等方式,推动农村“三资”监督提质增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出台规则办法,管好集体资金收支。“牵牛牵鼻子”,临淄区纪委监委抓住集体资金这一关键点,根据在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坐收坐支、白条入账、随意垫支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出台《农村财务管理“三项纪律”》,从集体银行账户管理、资金收支、过程审批、财务公开等方面,对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做出严格要求。规定每个村(社区)只能开设一个集体账户、办理一张村级“公务卡”,严禁设立“账外账”,村(社区)所有资金收支必须纳入集体账目统一管理,杜绝资金账外运转。集体资金支出必须经村(居)务监督委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审核、镇(街道)分管领导批准后,由镇(街道)经管站集中支付。同时规范资金垫支,严禁未经报批私自垫支,所有垫支资金必须经集体账户支出,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区纪委监委牵头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定期对各村(社区)执行“三项纪律”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查经办人的直接责任,又查村(社区)及镇(街道)干部的领导责任,推动各方责任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处111起113人。

  搭建两个平台,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集体“三资”管理,区纪委监委指导相关部门建立监管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化、办公网络化、管理智能化”。区农业农村局主导建设集体“三资”监管平台,该平台涵盖“三资”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审批管理、银农直联、预警监控等应用功能于一体,所有模块间数据共享、协作联动,对村级“三资”运行的事前、事中、事后环节进行即时监测,实现全流程管控。银农直联、网上审批等功能以“数据跑”代替“人员跑”,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借鉴政府招投标模式,镇(街道)建立村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站,将涉及各村(社区)的较大额度的建设工程、权属转让、资产拍卖租赁、土地流转、物资采购等纳入交易服务站,扩大竞标范围,提高监督力度,变村(社区)自行招标为镇(街道)主导的公开招标,在为集体增收减支的同时,有效地防范幕后操作、降低廉政风险。截至目前,临淄区已有5个镇(街道)建成村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站并投入使用,近期将实现村级公共资源交易站镇(街道)全覆盖。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农村公共资源交易118宗,成交金额7200余万元,平均溢价率约为10%,共增收减支710余万元。

  开通一个微信公众号,“三资”明细全晒出。临淄区纪委监委牵头建成“齐农通”微信公开平台,全区所有村居集体“三资”明细全部通过平台面向全社会公开。群众关注“齐农通”微信公众号后,即可查看全区所有资产总量、集体合同、往来账目、发票单据等详细内容,解决了传统村务公开栏信息容量小、报表内容粗、存留时间短、群众看不懂等问题,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齐农通”平台开通以来,累计晒出财务报表、收支明细、审批单据等原始材料127.6万余份。

  “随着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系列制度措施的实施,监督触角真正延伸到群众身边,村集体财务收支管理明显规范,农村信访总量呈现大幅度下降态势,由2018年的997件下降至当前的191件,下降幅度为81.8%,村居基层更加稳定,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临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对现有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强化制度供给,构建上下联通、协调同步、全面覆盖的监督网,持续推进村级“三资”管理更加安全规范,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